車子發生狀況時,如何申請理賠

狀況一:發生交通或意外事故,如與其他的車子相撞、車子自行撞毀等。車主應該依照下列步 驟去做,才能確實保障自己的權益,並避免糾紛。

  1. 立刻報警處理。發生狀況時,與其站在現場吵架,浪費口舌,不如立刻自行或找人通知警方處理。不過,如果有人受傷,在報警同時,應通知救護車或儘速將傷者送醫,救人第一。
  2. 保留現場。發生事故時,儘可能不要移動車體,以方便鑑定事故發生的原因,並記得在車後放置警告標誌,提醒來車注意。但如果車子停在主要幹道上,不但危險,也會影響交通,則可就近找到粉筆之類的物品,在車子的4個輪胎位置做記號,再將車子移開到路旁,等候警方與相關人員前來處理。
  3. 通知保險公司。記得通知保險公司發生事故狀況,保險公司會視狀況判斷是否派人前往處理,或者車主會被告知處理方式。
  4. 不要私下和解。有時候,事故雙方或警員會在息事寧人的心態下,考慮私下和解,在此建議車主最好不要私下和解,也不要逕行承諾給付對方理賠金額,有爭議發生時,就相互留下保險公司的電話,交由保險公司處理。
  5. 萬一對方逃逸,記下對方車型、顏色、車號。有時候,發生事故時,可能肇事者會開車逃逸,這時先不要慌,記下對方的車號、車型、顏色等等相關資料。
  6. 於5日內申請理賠。發生事故後,記得在5日之內,開著車子,以及相關資料到保險公司,填寫理賠申請書,以便保險公司進一步處理及進行和解。

狀況二:車子失竊。車子失竊通常是整車被竊,也有部分狀況是車內的零配件被竊,無論如何, 處理步驟如下:

  1. 立即到失竊所在地的派出所報案,並記得向警方取得報案單具。
  2. 儘速帶著相關證件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。

狀況三:車子輕微損壞。如果非交通事故引起的車子輕微損壞,可能是停在路旁被撞,或者零 件故障等,這時亦應在 5 日之內開著車,攜帶相關證件,到保險公司辦理鑑定與理賠。

車內應放置的重要物品

  1. 保險公司業務員的聯絡電話。
  2. 粉筆。
  3. 警告標誌。
  4. 紙、筆。
  5. 道路救援服務卡或電話。
  6. 相機。

車輛哪些狀況保險公司不理賠

投保汽車險,並非發生任何狀況都可以獲得理賠,若有以下情形發生時,即使投保了應有的險種, 保險公司仍可依保險契約的規定,不負理賠責任,車主必須注意:

  1. 將車子借給被保險人配偶、四等血親或三等姻親以外的人駕駛,有損壞時,保險公司還是會支付保險金給車主,但會再向實際造成這項事故者索賠。此外,如果車子是出租給別人,有領取報酬的類似行為,造成的損壞保險公司不賠。逾時報案。事故發生時必須以電話向保險公司報案,並在5日內填寫書面的理賠申請書。
  2. 無警方處理。事故發生應找警方在現場處理(現場拍照、筆錄)。
  3. 車主私下承諾對方賠償,而未經保險公司同意。
  4. 吸食違禁藥物或醉酒駕車肇事,造成車子毀損不賠,對人身造成傷害也應自行負起責任。但如有投保酗酒險,對於受害的第三人保險公司會負起賠償責任。
  5. 無照駕駛。
  6. 肇事逃逸。
  7. 被保險人請求賠償時,有虛報或詐欺行為。
  8. 刑事責任。保險的效用限於民事賠償部分,如果在事故發生時,致他人身體受傷、殘廢、死亡等,刑責部分不在承保範圍內。
  9. 汽車自然損耗。

友善連結

交通安全入口網

交通安全入口網

交通安全是你我生活的一部分,不論是最新交通新聞、交通法規、事故數據、主題懶人包等,都可以在168交通安全入口網找到你需要的資訊,提升交通知識並遵守交通規則,一起創造更安全便利的交通環境!

交通部公路總局

交通部公路總局

管理中華民國全國之公路,目前主要業務為掌管臺灣省及部分直轄市境內省道之規劃、測量、新建、施工與養護美化;除此之外,還負責全國公路監理業務,包含車輛牌照與駕駛執照之核發、以及車輛規格檢驗。

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

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

打造優質公共運輸系統之鐵道生活環境,在顧客滿意導向下,經營運輸本業及關聯事業之雙核心事業。以安全、準確、服務、創新、團結、榮譽為核心目標,並追求滿足旅客期待、引導國土空間發展、提升國家競爭力。

輔仁大學交通服務隊

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野聲樓一樓 生活輔導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