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險知識

認識汽車保險 | 車子發生狀況時, 如何申請理賠? | 理賠所需文件

對申請理賠出險不滿意,如何申訴? | 車體損失險保障範圍

三種投保管道 | 車內應放置的重要物品 | 哪些狀況下不理賠?

 

 

認識汽車保險

1.強制汽車責任險
2.任意汽車保險
 a.意外責任險
 b.車體損失險
 c.竊盜損失險
 d.各種特約保險

 

身為車主,首先要了解各類汽車責任險的保障內容,才知道自己要如何投保。產險專家黃湘燕指出,汽車保險主要包括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及任意保險兩大類:

1.強制汽車責任險: Top
這是政府為保護車禍受害人的權益,規定每一位車主均須投保的保險,承保範圍是當汽車事故導致人員傷亡時,受害人可向保險公司請求給付保險金,受傷醫療費用20萬元,死亡保險金120萬元。
  值得注意的是,強制汽車責任險只針對受害的第三人賠償,賠償範圍是身體的傷害,並不包括車禍時車輛及其他財產的損失。
2.任意汽車保險: Top

由於強制汽車責任險只保障事故中的第三人身體傷害,但汽車也可能發生其他的損害,如車子擦撞、遭竊等,所以另有任意汽車責任險,車主可依需要選擇投保,保障範圍包括意外責任險、車體損失險、竊盜損失險及各式附加險。


 a.意外責任險 Top
  意外責任險又分成針對第三人人身傷害險與第三人財產損害險2種,保障的對象都是事故中的第三人。
  人身傷害責任險與強制汽車責任險的保障範圍相同,但因強制汽車責任險有120萬元的保額上限,所以如果擔心發生意外可能賠償金額不夠,則可以加保第三人傷害責任險增加保額。
  財產損失責任險則保障受害第三人的財產,保障範圍擴及對方的汽車及其他財產。
 b.車體損失險 Top

  車體損失險的保障範圍是被保險的汽車本身,車體如因事故毀損時,保險公司依承保範圍負責理賠。車體損失險又分為甲式及乙式兩種,甲式的保障範圍較大,保費也比較高,通常比乙式高出約50%的保費。
  對於一般汽車來說,投保乙式就足夠,因為乙式對於汽車因「意外事故」造成的範圍大多有理賠,如車子碰撞、翻覆,或是因火災、閃電、爆炸...等「意外」導致車體損壞,都在理賠範圍之內。甲式保障範圍則增加他人惡意傷害汽車造成的損壞,舉例來說,汽車停在路邊遭人噴漆或刮傷,這些狀況同樣會傷害車體,但只有投保甲式才得以理賠。
  因此,如果開的是特別拉風、容易遭妒的進口車,或是停車習慣不好,經常隨便停車的車主最好考慮投保甲式,一般車主投保乙式應該就夠用。
 c.竊盜損失險 Top

愛車遺失,是最令車主心痛的一件事。竊盜損失險保障的是整台車因偷竊、搶奪、強盜所產生的損失,但理賠並非全數給付車款,而是依保險金額扣除折舊及車主自負額(20%),還要經過30天尋車期才賠償。
 d.各種特約保險 Top

  如果車主還有其他的保險需要,且在預算許可之下,另外有些附加特約保險可視狀況加保。如酗酒駕車險、零配件被竊損失險、颱風地震險等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當汽車發生狀況有理貼需要時,保險公司是依照投保的內容來理賠,所以車主應在投保之前仔細評估自己需要的保障內容來投保。
  因此,在投保時要看清楚保障範圍,何種狀況下理賠或不理賠,車主應該要釐清。